close

昨天上第一堂「粉彩畫」課,原本想要從感覺比較基礎的素描開始學,可惜報名的時候這一期的素描已經額滿,不過對於「粉彩畫」也有著好奇,簡章上介紹「粉彩畫簡單、好玩、易學」,我想很適合我這種懶人,就報名了。嗯嗯~等基礎穩固一點,我也想學「油畫」。

上面的五爪蘋果是我的第一個作品,同事說可以拿來嚇人耶!ㄏㄏ~老師先講解學習粉彩畫的一些相關事項、工具及介紹作品後,就示範如何畫蘋果從頭到尾畫一遍給我們看,之後我們就對照老師的畫作,自己大膽嘗試,粉彩畫我還一直以為是用蠟筆畫畫,其實蠟筆和粉臘筆不太相同,而且畫出來的感覺反而很像「油畫」,這也是超乎我的想像之外。畫完第一遍後,就可以用大拇指的指腹把顏色推開,在畫第二遍,做加強。一般來說,粉彩畫和油畫都是「由暗畫到亮」,不同於水彩、素描是「由亮畫到暗」。

畫的方式:先用炭筆將蘋果的輪廓勾勒出來,先用黑色畫比較暗的地方,亮的地方要留,在用暗紅色塗在右邊比較暗的部份,再用亮紅色塗在左邊比較亮的地方,黃色塗在蒂的底部,再用一點咖啡色做漸層,受光面就是最亮的地方我先打上一點黃色,再用白色做加強,就會有光亮的感覺,底部陰影的地方要想像蘋果是一個立體球體,把範圍畫出來。當然這個完成圖,老師有稍微幫我做一些補強和修飾囉~

救國團的報名費$1800元,在一定期間內報名特約享有8.5折,折扣下來也才1530元,課程共有8堂16個小時,我覺得是相當便宜的價格,粉彩畫起源於1720年,在台灣不流行的原因是因為考試不考「粉彩畫」,不過粉彩畫在國外和油畫、水彩畫、素描…等都有同等的地位,也相當流行。以下介紹學「粉彩畫」要使用到的工具:

1.圍裙:這是學大多數的畫畫的基本配備吧!雖然老師沒有說要買,可是我發現有穿還是比較保險。
2.粉蠟筆(soft pastel):最重要的工具,老師介紹一組荷蘭進口的筆,牌子REMBRANT(林布蘭
    (特)),共有90色,一盒原價4500元,老師購買3150元,老師說三個人共用一盒就可以畫好幾期
    了,我們一起買,老師幫我們把粉臘筆切成3等分,所以share下來,一個人1050元。
     備註:粉臘筆很像俗稱的「蠟筆」,可是不一樣,一般的「蠟筆」英文名「oil pastel」。
3.畫紙:老師介紹的是法國進口的,CANSON(坎森或康頌),正反面都可以畫,正面粗糙、反面較光
    滑,一般來說,畫建築物、石板等物體,畫正面比較有fu,如果要強調物體的光滑面,如花瓶、水果
    等,就可以畫反面。但是老師說,隨個人喜好,沒有什麼是絕對的。
4.炭筆:構圖用的,一枝10元。
5.特製橡皮擦:一個10元,很像黏土。
6.衛生紙:作畫時,擦手和擦粉臘筆用,因為畫畫時蠟筆會一直重疊上色,所以最好畫完把粉臘筆用衛
    生紙擦一下。
7.工具箱:放粉臘筆用的,老師說裡面可以放一些米,除了可以減少蠟筆之間的摩擦,還有清潔的作用
    喔!
8.大夾子或紙膠帶:夾(黏)畫紙和照片在畫板上用的。
9.套子:透明的套子,裝作品用的,很像書套的感覺,因為粉臘筆是水溶性的,很怕水,粉彩畫當然也
   怕抹到會掉粉,所以放在套子裡有保護的作用。

 

老師也介紹了新竹三家美術社,有興趣買以上工具的人,可以自行查一下詳細的地址。
1.藝友美術社:中央路、大同路附近
2.觀翔美術社:育閒國中附近
3.真善美美術社:南大口巷口,靠近新竹國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莎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